Sylvie,
we should be different,
so do not waste our time on the worthless people and things.

We are young, do not be regret.

就这样 把我唱给你听

   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际遇改变一生的命运,眼界改变思想的高度。与不同人的交集,在一点一滴地扩大着我们的生活界面,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思考的方向发生着改变,我们的思路在向着更为积极的方向迈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  写给你,关于你,也关于我

 

   我更愿意用自己的改变与经历去写这样一篇文章,与你分享,在这样一个晴好的天气,缓缓打开笔记本到115°角的位置,细细回忆,娓娓道来。

  从前的自己,呆在自己那个小小的城镇,耳边环绕熟悉的方言,身边的人会透过电脑的荧光屏得知各线前沿信息,会仰慕,也有不甘,更有些奋进的想法在游荡。那时大家都会有着各色想法,都还有勇气去设想甚至是幻想,自己的未来,该是在怎样的一张蓝图上去展开。我们没有开口谈论太多时事政治,也没有多少心思停留在国际新闻,大多数时候担心的、可以改变的,还只是街道门口前将被砍伐的老树以及临近的数学考试分数。那时的我们,眼里装下的只有自己,或者是家人、重要的人,除此以外,似乎没有更广阔的心去装下我们身边的环境、更不必谈国家。眼界在那时,还只是个模糊的概念,思路在那时,也只是在萌芽。

  后来,曾经的我们都踏入了大学。曾经,多少木棉树下的呓语与幻想,多少高考前的彷徨慌张,都在大学各类事物的冲刷下,一点点褪去光鲜的颜色。人的记忆是会骗人的,待时间狠心地划过一圈又一圈,原本以为念念不忘的物件,就在念念不忘的以为中逐渐被遗忘。那个刚上大学、生活被灌满新事物的小女孩和小男孩们,已经渐渐学会放下一些东西,开始崭新的生活。我们来到了这个新的环境,大学,在我的概念里,是一个平台,更是一个高度。它给予你机会与空间,去看到不同的界面,让你在这里,奠定了你的人生观与价值观。三维空间学说,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,而在这个时间上所衍生出来的差距,却让彼此在四年后颇为惊讶。而这差距的产生和驱使,很大程度上,是每个人不同的思想层面,是每个人不同的思路,它决定了一个人的出路,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。

  过去的两年,我很庆幸没有留下遗憾。青春是这么美好,以至于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度过,都是一种浪费。而将这种浪费降到最低,就是让自己学会安排时间,学会思考与规划。加入过校学生会,当过团支书,修了双学位并担任了班长,拿过奖学金参加过比赛,那些我曾经想要做的,我都勇敢去参与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邂逅了一些人,同龄或年长,透过比赛、社团和其他机会,获得了与他们大大小小的交集与交谈,他们的经历与经验,为我打开了另外一个界面,我们的生活似乎产生了交集,他们让我真正懂得了“世界其实很大”这句话的真正含义。这种美好的相遇,没有带来物质,也没有给予我们实在的东西,但它在我们的思想上留下了一些改变,带给了我们思考的方向与角度。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,他们的善良与大气,他们的睿智与包容,让我开始忆起国人古老的智慧,论语里博大精深的理论,从前那些只被我视为考试工具的文字,隐藏的竟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领会的道理。就是这些细节和细碎的片段,引导着我思考,去倾听自己的内心世界,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。很多时候,自己一直在努力,细细分析,其实前方的路已经渐渐明晰。

如果能预知每一步如何去走,那便不是人生,正是这样的一种不确定性和挑战性,才更需要一个更高层面的思路,去引导我们的出路。虽然每一步,我们都走得很慢,但每一步,我们都是向着阳光积极的方向,我们并没有倒退。让你的思路倾听你的内心,而不是跟随这个吵杂的世界,让你的思路勇敢地追随内心世界与自己所好。

感谢我们之前的每一步,让我们邂逅身边这样一群人,让我们并没有错过彼此。他们影响着我们的思路,造就了今天此时此刻这样一个自己,拥有自己的思想,拥有自己独特并持续改善着的性格。很多时候,在此时此刻遇到的种种并不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,但却能在脑海里留下一点印记,某事某刻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思路,或让我们更为冷静,或给予了我们新的一条出路。你的青春就握在自己的手心,你想要怎样的生活,完全由你自己决定和把握。你想往高处攀爬,就得做好被巨大落差折磨的心理准备,自己的未来完全依靠自己去规划,没有人可以帮助你,也不一定有人时时刻刻提醒你去为未来做准备。倘若你有先知,懂得未雨绸缪,便是有思路之人,便是会为自己的未来抓紧的人,你的思想便是站在与别人不同的高度上。

你想要成功,本来就该和别人不一样,想要什么,无需让全世界知道。但依旧得让自己迈向更为积极的方向,拥有更广阔的心胸,装得下身边的环境,装得下这个国家,这样的思路才让我们走得更远,更好。细细规划,拥有自己的思路,在自己的出路上,勇敢前行。

 

 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魚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